几内亚的女人们

 刚一到几内亚,最让我们这些外国人一直惊叹的莫过于几内亚人头顶重物却闲庭信步的习惯和优雅。

  几内亚人,多数是女人和小孩,有超乎寻常的头功;大大小小,或轻或重,或规则或者不规则的重物顶在头上,悠然自得;多数女子还会在背后用各种衬布把幼小的孩子裹在背上。于是解放出来的双手,加上长期头顶重物塑造的优美曲线,几内亚妇女便成了这个落后国家一道靓丽的风景。
  我不知道别的非洲国家,但是几内亚农村山区,女性是劳动的主力;头顶着大盆水果到集市贩卖的;拿着一人多高的木杵稻米的;山头田间劳作的几乎全是妇女。四处都是头顶着各种重物往来的妇女儿童;集市上摆摊的也多是女性。男人们年轻的大多游手好闲,东逛西转;上年纪的则是放放牛,在树阴茅屋下乘凉闲扯或者躲到屋子里睡睡懒觉;非洲的气候造就了这里的人都懒洋洋的,除了到处设置的简易足球场上生龙活虎的场面,其余都象河里缓缓的水流,一切都是那样的悠然自得,并没有因为贫瘠有一点紧张的氛围和加快建设的步伐。
   几内亚是一夫多妻制。一个几内亚男人有三四个老婆非常正常;甚至家境富裕的会有一二十个老婆;总统已经步入暮年,小老婆却如花似玉的三十出头;老婆多孩子自然也就多,我们的当地人翻译伽马拉就曾经告诉我,他父亲讨了二十几个老婆,孩子就有上百个;这样的事例不再少,很多人做父亲的都不认识对面走过来的孩子;也分辨不清那么多脸孔;几内亚虽然贫穷,但是孩子从小接受的都是绝对的免费教育;所以父母就只是为养活幼年的孩子给他们口饭吃就可以了;老婆们各自相得益彰,几乎没有见过任何女人大打出手或者破口大骂过,除了生意上强悍的妇人,几内亚的女人多数温顺文静,安分守己;穷人家的一起劳作一起洗衣做饭;富裕的人家则是各自住在自己的房产内怡然自得。大老婆总管着后院,对后面的二老婆三老婆等等都会尽到家长照顾的责任,小老婆则可以四处陪着丈夫参加各种交际或者露头露脸的场合,其他的老婆也绝对不会为此争风吃醋。
  也许人都有爱美的天性,黑人女性更是如此。虽然他们的发质是天妒红颜,不是成绺长不起来的杂草状,就是差不多的秃头;但是非洲女性的小辫子却让世界人都知道了这独特的美;科纳克里的大街小巷大大小小的发廊到处可以看到精心辫头发,修假发的场景。于是,爱美的几内亚女性,经常变化着各种长短不一的发式让人搞不清真假。辫子无论如何也算是一种美吧,但是另外一种美,绝对不是一般人可以接受的。自古以来都是红润的嘴唇引人生爱,但是在这里我却看到了似乎是被毒蛇咬过的黑嘴唇,乌黑乌黑的,厚厚的嘴唇,每次看到我都有一种呕吐的感觉。一天终于忍不住让老大问他的司机,这种黑嘴唇是天生的还是美容整出来的;答案果然是美容的结果,问他你感觉好看吗?他说还可以。晕死,哪里可以拉?司机解释说,以前的黑人都是以黑为美的,黝黑发亮光滑的皮肤在这里是最美的;目前在落后的山里村庄依然是以黑为美,只是随着外来文化的浸入,城市的人们开始追逐淡色的美......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