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命运戏弄的卢旺达女人

  肯尼亚首都内罗毕有个奇特的地名——Bomb Blast(炸弹爆炸),这是为了纪念1998年震惊世界的美国大使馆炸弹袭击事件。如今,在袭击中受损的美国驻肯尼亚大使馆已从市中心迁出。大使馆原址上,是此后兴建的“8·7”纪念公园。

 

  1998年8月7日,美国驻东非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和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大使馆几乎同时遭遇汽车炸弹袭击,共造成258人遇难,超过4500人受伤,其中绝大多数是当地平民。

  “8·7”纪念公园不大,但是被绿树、草坪打扮得生机盎然,是喧嚣的内罗毕市中心难得的绿岛。曾经的屠杀场如今安详,静谧。公园里,孩子们在太极八卦造型、象征和谐的喷水池前跑来跑去,大人们躺在草地上静静读书。

  公园尽头,是一堵刻有当年218名遇难者名字的弧形黑色大理石纪念墙,当年的冤魂今天在这里安息。公园内,还有用爆炸现场找到的建筑物残骸搭建的纪念雕塑:变形的门把手、烧焦的轮胎、熏黑的金属管,为今天的游客勾画出爆炸后的惨状。

  许多美国游客都慕名来到公园,站在纪念墙前凝视上面刻着的一段话:这些无辜的死难者坚定了我们的信念——为一个和平世界而努力,愿逝者安息。

  也许是因为命运眷顾我这个公园里难得一见的中国人,让我在这里见到了一个名叫碧艾翠思·穆佳姆比的卢旺达女人。12年前,碧艾翠思的丈夫艾玛努尔乘坐的一辆公共汽车正好在爆炸发生时经过美国大使馆。

  “命运戏弄了我,我们从卢旺达来到肯尼亚,没想到厄运一直不放过我们。”碧艾翠思说。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