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尝乌干达的奇异香蕉饭

很多年前我从书上得知,香蕉可以当粮食。可是,在我们的思维定式里,香蕉只是一种水果,它究竟怎样当粮食吃?这次去乌干达工作,才知道自己见识太少,乌国人既能用香蕉做开味小吃,也能做成主食。

那天,当地医生阿瓦热情邀请我们一行人到他家做客。

阿瓦的家坐落在市政府所在区,环境优美,旁边是农贸市场,一串串香蕉极其打眼。问问价,将当地货币先令折算成人民币,我们感到便宜得不可思议。还有一些叫不出名的热带水果也挺让人垂涎。阿瓦说,由于乌干达气候适宜,土地肥沃,老天恩赐,像香蕉这样的农作物即使疏于照料,也能获得好的收成。

在阿瓦家宽大的客厅坐定,不多一会儿,佣人端上一盘油炸“蕉条”,金灿灿,外脆内酥,颇似麦当劳的薯条。蘸上他们家特制的酱,吃起来别有一番风味。饮了开胃酒,接着上正餐——当地人称为“马托基”的“蕉饭”。它为灰白色的黏块,有些像国内的凉皮。因为拌上了红豆汁、花生酱、红烧鸡块、咖喱牛肉等,香味扑鼻,颜色也十分诱人。阿瓦一边让我们,一边大嚼,津津乐道妻子的手艺,说他家做的“蕉饭”能与国宴上的美食相媲美。我们初尝,觉得微酸,适应后,舌尖上的快感无法形容,也就不客气地大快朵颐。我们虽然来自美食之邦,这一次也觉得大开眼界。

回国后,我常常向朋友夸耀吃过乌国的风情香蕉,绘声绘色地描绘那形同“盖浇饭”的美味,那是今生让人难以忘怀的。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