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想在非洲延续大国梦 对比中国相形见绌

环球时报驻阿尔及利亚、法国、加拿大特约记者 史桃李 姚蒙 陶短房(微博)】出兵马里让法国又与“非洲宪兵”的称谓联系在一起,尽管在马里和法国也有人认为这是“自己人在帮自己人”。曾经几乎统治非洲“半壁江山”的法国,一直把当年的势力范围视为“后花园”,即使是进入21世纪以来,法国历任总统都延续着在非洲的干涉主义传统。有着“大国梦”的法国不能像一个忘记历史,也不在乎未来的旁观者,只远远注视着与自己有千丝万缕联系的那些非洲国家。19世纪末英国殖民印度时,一名派驻印度的总督说过,如果没有印度,英国将沦为“三流”国家。同样,法国也不想失去在非洲的影响力,沦为“二流”国家。法国能做的,就是既来“软”的,也来“硬”的。

法国被指制造非洲“新冲突点”

阿尔及利亚“维护主权与历史党派组织团体”1月24日举行“法国进入马里和地区形势研讨会”,与阿所有党派负责人研讨法军介入马里的后果和对策。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阿尔及利亚分析人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法国不愿失去非洲,因为非洲本身仍是它的势力范围,法国介入马里的行动,显然是为法国重新进入非洲寻找合适的借口。1月中旬以来,法军在马里北部打击极端武装势力的行动,让马里近邻阿尔及利亚“受到牵连”——令人震惊的油气田人质事件,被认为是恐怖势力在报复阿政府同意向法军开放领空。阿尔及利亚《消息报》23日的评论员文章抨击政府不透明,称“向法国军队开放领空和关闭马里边界都背着人民,阿尔及利亚人是从法国报纸上看到上述新闻的”。

在阿尔及利亚,总有人问这样一个问题:法国2011年攻打利比亚卡扎菲政权时,为什么让图阿雷格雇佣军毫发无损地携带武器途经第三国尼日尔来到马里北部闹“独立”?据俄新社24日消息,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承认,马里危机是利比亚政变和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被推翻的后果。1月21日,埃及总统穆尔西在沙特的一次地区会议上,批评法国军事干预马里会在非洲催生“新的冲突热点”。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