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宪法危机争议进一步升级 宪法公投前景难料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黄元鹏、张亚东):距离15日埃及宪法草案全民公决的日子是越来越近,尽管总统穆尔西日前作出了一些让步,但这离反对派的要求仍然相去甚远。11日,支持穆尔西的穆斯林兄弟会和埃及反对派在开罗举行了大规模游行示威,而埃及的司法队伍也陷入了进一步的分裂。

  11日,在穆斯林兄弟会下属的自由与正义党、萨拉菲派主导的光明党等伊斯兰宗教势力组织下,数千名穆尔西的支持者在开罗东部纳赛尔城的两座著名清真寺前举行了大规模示威活动。示威者情绪激动,高举埃及国旗和穆尔西的画像,并高喊支持总统、支持宪法公投、支持伊斯兰等口号。不时有人上台演讲,呼吁保护革命成果、坚持伊斯兰教法等。一位示威者说:“反对派说人民会拒绝这个宪法,但我们更希望由人民自己来说这句话,人们有自由表达的权利。我们不能说一个人是文盲,或者他无关紧要,就剥夺他们投票的权利,这些目不识丁的人是我们的父亲母亲兄弟姐妹,他们才是人民。”

  与此同时,反对派也不甘示弱。在多个反对派的组织下,反对派的支持者们继续占据市中心的解放广场,静坐示威。埃及总统府“团结宫”附近也聚集了大批的游行抗议人群,将总统府周边道路堵得水泄不通。他们继续要求重新起草宪法、推迟宪法公投。一位反对者说:“抗议示威活动是不会在穆尔西和他的兄弟会离开埃及前结束的。以前我们是反对宪法的修订,现在则是人们已经抛弃了这个政权。据埃及卫生部证实,当天一伙蒙面人用棍棒袭击了反对派的示威者,至少导致十几人受伤。此外,当天早些时候,埃及政府颁布了增税法令,这随即引起反对派和民众的激烈反弹,总理甘迪勒不得不在几个小时后发表电视讲话,宣布暂停执行新税法。甘迪勒说:“国家需要稳定和发展,需要结束混乱和分歧,我们理应把经济从政治分歧中解脱出来,经济利益是所有埃及人民的,我们革命的目标就是为了保证人民的利益。”

  在街头抗议活动两极分化的同时,埃及的法官队伍也陷入了分裂。埃及最高选举委员会当天早些时候宣布,同意监督15号宪法公投的法官人数已经达到法定人数。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