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首都陷入叛军袭击恐慌 联合国开始撤员

 法国使馆遭袭

  法新社报道说,当地时间26日,法国使馆遭到一群当地人的袭击,人们朝使馆内投掷石块,批评法国没有采取更多的措施阻止反政府武装的推进。

  中非1891年沦为法国的殖民地,1960年宣布独立后,法国仍是该国最大的援助国。

  示威活动始于当天早晨,最初一群人汇集到美国大使馆前进行抗议,随后大约100人转而奔向法国大使馆,他们高举着“不要战争!不要法国!”的标语。

根据法国RFI广播公司报道,中非共和国的一位部长早先曾呼吁法国驻军出面阻止反政府武装的推进。“我们正等着法国向我们提供帮助!”中非共和国国土管理和权力下放部长约祖威·比努阿(Josue Binoua)说。

法国政府没有及时回应中非政府的求援,但是宣布会部署军队保护使馆安全。

“示威者从旗杆上扯下了法国的国旗!”法国驻中非大使塞尔吉·穆塞蒂说,“他们还向使馆区投掷了石块,打碎了窗户玻璃。此类行为是不可接受的。”

潘基文严厉谴责

根据法国媒体报道,反政府武装至少攻占了该国北部10座城镇。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发言人马丁·内西尔基发表声明说,潘基文“强烈谴责反叛联盟塞雷卡(SELEKA)对中非共和国几个城镇的武装袭击……最新事态发展严重破坏了各方达成的和平协议和国际社会为巩固中非共和国的和平而做出的努力。”

内西尔基同时确认,联合国的随从人员及所有“非核心人员”已经临时转移。他补充说,潘基文的特别代表玛格丽特·沃格特“会继续进行斡旋,促使政府和反政府武装领导人实现停火和重启对话”。

中非是一个封闭的内陆国家,境内拥有丰富的铀矿、金矿和钻石矿,但自从1960年从法国的殖民统治下独立出来以后,社会和政治一直动荡不安。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