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苏丹谈判同意建立非军事区 彻底结束敌对为时过早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郑治):5日晚,苏丹总统巴希尔和南苏丹总统基尔结束了为期两天的双边会谈,双方在沿着两国边界设立非军事区等问题上达成了共识,但在不少问题上仍存在分歧。

  本次会谈在埃塞俄比亚首都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外界普遍认为,本次首脑会谈最大的亮点,是双方同意沿着两国边界设立一个安全的非军事区,以重启南苏丹石油出口。此外,南苏丹同意以书面形式承诺“断绝与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北方局的联系”,也就是说,南苏丹将停止支持苏丹反对派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北方局。而这是在过去几个月来一直阻碍双方落实各项协议的症结所在。双方还承诺,将全面落实和执行双方在去年9月达成的全面合作八项协议,并将为此制定一个具体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据了解,双方政治与安全委员会还将在本月13日在埃塞俄比亚再次举行谈判,以确定非军事隔离区,并落实双方达成的边界安全安排。对已经敲定的80%的边界签署协议,在双方各谈判委员会制定出具体时间表之后,两国总统再聚首,给予最后认可。

  自南苏丹2011年宣布独立以来,苏丹与南苏丹两国在石油生产、运输及收入分成等问题上就一直分歧不断,边境地区冲突时有发生。尽管本次首脑会谈取得了进展,但要说彻底结束敌对状态,似乎还为时过早。比如,本次会谈并没有解决双方存在争议的石油富集区阿卜耶伊的归属问题,该问题将在下一次双边会谈中被提出。双方也并未能就关键的石油生产和运输问题达成共识。有分析人士认为,南北苏丹双方更倾向视此次会谈为解决双方经济问题,而不是解决冲突问题的一次机会。因为北南苏丹这种紧张对峙的局面,给双方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因此,双方均利用对抗来争取民意和转移国内民众对经济问题及腐败问题的注意力。不过,参与斡旋的南非前总统姆贝基说,两国总统均表示将抱着合作的态度,尽快落实已经达成的协议,而本次会谈也为双方下一轮接触打下了基础。

本文章由北京星旅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小编整理,公司主要业务有:非洲签证服务、国际机票服务、语言翻译服务、展会信息服务、投资信息服务、国际贸易服务 http://www.xinglvbiz.com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