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总统为尼日利亚安全支招

最近一周以来,尼日利亚接连发生严重的袭击和绑架事件,安全形势因此急转直下。到尼日利亚参加颁奖典礼的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就此表示,要消除恐怖,首先应该发展教育,消除平穷。而尼日利亚媒体则反应平淡,称克林顿的建议是“远水解不了近渴”。最近一段时间,尼日利亚恐怖袭击有集中爆发的趋势。一周之前,自称来自伊斯兰极端武装的恐怖分子袭击了包奇州一家建筑公司,并绑架了7名外籍员工,该组织已被证实为尼日利亚最大的伊斯兰极端组织博科圣地的地区分支;三天之后,类似的惨案再度上演,一个法国家庭共计7人在喀麦隆北部被集体绑架,随后被带到了尼日利亚境内。博科圣地组织随后在互联网上发布视频表示,如果当局不尽快释放他们的被捕人员,这七名法国人质将被公开处决。当地时间26日,尼日利亚北部约贝州又发生恶性枪击事件,负责当时市场安保的七名警察被不明身份武装分子射杀,并造成一人重伤。据当地政府负责人介绍,目前还无法证明这次袭击是博科圣地所为,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武装分子在夜间发动袭击的目的并非抢劫,而是蓄意谋杀。从上周五到现在,发生在尼日利亚北部地区的袭击事件已经至少造成26人死亡。而目前该国最大的伊斯兰极端组织博科圣地已经宣布对大多数袭击负责。

最近一年半以来,尼日利亚国内的安全局势一直在走下坡路,而最近一周以来集中出现多起恶性恐怖袭击和绑架事件,某种程度上与正进行到最后阶段的马里武装冲突有关。尼日利亚媒体分析称,随着马里反政府武装在法国军队和其他非洲联军的强大军事压力之下化整为零,越来越多的伊斯兰武装分子越过边境,潜入到尼日利亚北部地区,很可能已经投入到了博科圣地组织当中,这些刚刚在战火中脱身的武装分子成为了尼日利亚目前极不稳定安全形势的一大诱因。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