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出台经济改革方案

日前,埃及政府对外宣布了修改后的经济改革方案,方案包括24条新措施,内容涉及税收、公共福利、外汇储备等多个领域。方案在经过埃及上议院批准后,将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评估,以此来确定是否执行总额48亿美元的贷款计划。

在税收制度上,新方案一方面调低了个人所得税的征收标准,另一方面则提高了公司税收额度。具体而言,在个人所得税方面,新方案提高了起征点,并降低了相关税率。从今年10月起,个人所得税征收最低额度从月收入9000埃镑提高至12000埃镑。与此同时,个人所得税征收标准也相应调低,比如月收入20000埃镑至30000埃镑的个人所得税标准从过去的15%降低至10%。对于公司税,新方案则将征税标准统一上调至25%,在此之前,公司税的标准根据不同公司的财务状况在20%至25%之间。此外,新方案还提出针对所有的股票市场交易行为征收千分之一的交易税。

在社会公共福利方面,经济改革方案提出了多项举措,包括扩大养老金受益群体,计划到2014年6月,领取每月300埃镑养老金的人数将从目前的150万提高至200万。此外,新方案还提出投资6000万埃镑用于改造68个贫民区。针对近期埃及铁路系统事故频发,亟待升级的现状,新方案提出政府应制订紧急发展计划,对全国的铁路系统进行升级改造,预计在近两个财政年度内投入12亿埃镑。

埃及政府预计,如果经济改革方案能够顺利执行,将会大大减轻埃及政府的财政压力。到2014财年至2015财年,埃及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将从目前的10.9%降低至7.7%左右。与此同时,埃及外汇储备也将在本财年底从目前的136亿美元上升至220亿美元。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