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非洲经济前景总体看好

非洲国家公布的最新经济数据显示,目前非洲经济正处在前所未有的较佳状态。除少数国家外,多数非洲国家均进入了经济稳定增长的新时期。

《非洲商业和技术评论》杂志前不久刊登文章援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话说,非洲正处于“持续发展和较低通货膨胀的最佳时期”。

过去5年,非洲年均经济增长率保持在5%以上,其中2007年达到6.2%。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在1997年至2002年,非洲实际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速为1%,而在2003年至2007年,这一数字已升至3.6%。

促进非洲经济增长的因素有很多。首先,近年来,许多非洲国家采取以市场为导向的政策,正在培育一个更加有利的投资环境。

过去几年,私人投资大量进入南非、尼日利亚、加纳、肯尼亚、乌干达和赞比亚等国。主要原因是,这些国家采取了更加宽松的政策,而且基础设施有所改善。外来私人投资的重点是资源性行业、旅游业和以银行业为首的服务业。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公布的数字显示,2007年流入非洲的外国直接投资约为400亿美元。一些分析人士预计,这一数字到2010年将进一步增至1000亿美元。

其次,近年来,国际市场对石油和矿产等非洲传统出口商品的需求旺盛,促进了非洲的出口。过去几年,国际市场对石油、天然气、可可、咖啡、茶和木材等需求持续增长。据统计,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出口额已从2004年的1820亿美元增至2006年的2930亿美元。

此外,一些饱经战乱的非洲国家局势趋于稳定,也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前提条件。其他推动非洲经济发展的积极因素还包括:基础设施改善、政府经济管理水平提高和有利的国际经济环境等。

总体而言,过去几年,非洲经济迎来了难得的稳定发展局面。但与此同时,非洲国家经济发展也依然面临一些问题。

世界经济论坛曾警告说,非洲经济近年来好转是“商品价格上涨、债务减免和有利的国际经济环境”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但非洲要真正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还必须建立稳固的国内经济基础,包括实现经济多元化和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等。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今年非洲经济总体持乐观态度,预计非洲今年经济增长率最高有望达到6.5%。不过,也有经济学家认为,受美国次贷危机等因素影响,今年全球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增大,这可能会对非洲经济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