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 - 基本概述

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非洲经委会)成立于1958年,是联合国总部行政领导下的五个区域委员会之一。作为联合国负责非洲经济社会事务的一个区域性职能部门,非洲经委会的任务是支助联合国的53个非洲成员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推动区域一体化,促进国际合作以寻求非洲的发展。

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隶属于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非洲经委会是在行政领导下的五个区域委员会之一。作为秘书处非洲区域机构。部长理事会是最高决策机构,每年举行一次会议。秘书处负责日常工作。

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下设6个实务项目司,它们分别是:发展政策和管理司、经济和社会政策司、性别与发展司、信息促进发展司、可持续发展司及贸易和区域一体化司。另外,非洲经委会还设有5个亚区域办事处,它们帮助非洲经委会从亚区域的视角落实工作项目和开展支助外展工作。

依靠上述组织结构,非洲经济委员会将其工作和服务方式切分成以下几块,以支助联合国非洲成员国:政策分析和宣传、推动伙伴关系、技术援助、通信和知识共享、资助亚区域活动。

为了提高联合国系统的一致性和协同作用,特别是为了响应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项目,非洲经济委员会还召集联合国驻非洲机构区域磋商年会。这些会议的参加者包括联合国所有从事非洲工作的机构、基金会和计划署,为信息共享和加强非洲国家间的合作提供了一个论坛。为深化相互问责制和政策一致性方面的工作,非洲经济委员会继续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紧密合作,建立了一个用于监督发展实效的联合审查机制。该机制的依据是非洲经济委员会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联合制订的概念框架。该概念框架已提交给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理事会审议。这些审查会议旨在考察提供给非洲的官方发展援助的质量和数量的变化趋势,以及各合作伙伴间执行的援助贸易债务政策的一致性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