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政局稳定助推经济

    湖南外贸网 2012年的非洲局势可谓基本稳定。经济方面,非洲今年的表现令人鼓舞。各国的选举相对平稳,非洲联盟选出了新主席,一些国家在元首或政府首脑突然去世后实现了权力平稳过渡。

  今年以来,非洲的经济增长率为5%左右。据2012年5月发表的《非洲进步报告》指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经济体中有7个是非洲国家,有70%的非洲人口均在近10年来经济增长率超过4%的国家内生存。非洲经济持续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首先,自主自强思想已成为非洲国家经济发展的指导原则;第二,政局稳定为经济发展提供保障;第三,非洲一体化推进为经济发展提供动力;第四,与新兴经济体的合作为经济发展提供助推剂。今后,在如何减少世界经济危机特别是欧债危机对非洲大陆带来的负面效应,保持非洲经济的持续增长将是非洲面临的重要任务。

  今年,非洲共有25个国家举行选举,绝大多数均顺利完成。执政者顺利连任的有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安人运)获得选票72%,现任总统若泽·爱德华多·多斯桑托斯获得连任。竞选对手获胜的如塞内加尔,前总统瓦德竞选失败,对手萨勒获胜,瓦德随后致电萨勒表达祝贺,塞内加尔的稳定有望持续。在政治局势不稳定的情况下顺利完成选举的,有埃及和索马里。代表埃及穆斯林兄弟会的工程学教授穆尔西当选埃及新总统并宣誓就职。当然,穆尔西面临着十分艰巨的任务,他既要与军方达成妥协以分享权力,又要平衡穆兄会势力与世俗派势力的斗争,还要建立多元化的包容性的新政府从而稳定政权。索马里从1991年进入无政府状态,一直处于动乱之中。和平与发展党领袖哈桑·谢赫·马哈茂德在此次总统选举中获胜,成为21年以来第一位由议会选举出的正式总统。马哈茂德在就职演讲中表示,索马里从此将进入“崭新的历史时期”,新政府将为索马里人民开启新的篇章。          当然,非洲局势也有不尽如人意之处。马里北部的动乱,可是说是该地区在利比亚卡扎菲政权倒台后的溢出效应与法国对西非国家政治干涉两个因素结合的结果。刚果金与卢旺达之间的冲突仍在持续。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政局动荡表现出某种脆弱性(埃及、索马里、几内亚比绍、苏丹与南苏丹、几内亚湾地区、西撒哈拉问题等)。然而,非洲大陆求稳定、谋发展已成趋势,自主式的改革正在进行,自主维护稳定的意愿和能力都有所提升。地区一体化的势头正在加强。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