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服务业扎根非洲

  2013年01月12日 人民日报) 中国银联与肯尼亚Equity银行合作,在乌干达、坦桑尼亚、卢旺达、南苏丹4国开通银联卡业务日前成为东非新闻的一个热点,银联在非洲的业务由此已覆盖到39个国家。《苏丹论坛报》报道说,如今在东非地区的ATM机和销售终端上,已经可以越来越方便地使用中国银联卡。随着中非经贸往来日益密切,中国金融服务业开始走进非洲、扎根非洲。 
    出差肯尼亚的网友“杰克大叔”不久前在网上发布一条微博,配图称:“这是在肯尼亚内罗毕机场出境大厅摆放的ATM。现在银联卡持卡人可以在肯尼亚境内所有Equity银行的ATM机取现,并在该行商户消费,包括遍布全国的超市,方便极了!” 
    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桑顿购物中心,许多店铺里都可以看到欢迎用银联卡消费的指示牌。有的店铺内虽然没有这样的指示牌,但店员看到东方面孔的顾客就会热情地上前打招呼,告诉你店里可以用银联卡。在一家名为“世界最优”的商店,负责人费迪南德自豪地说,他这里2010年已开始接受银联卡消费,是整个购物中心里的第一家。“中国顾客看到商店柜台上的银联标识,都乐意在这里划卡消费”,“中国游客带动了店铺国际业务的增长,公司的其他11家连锁店随后也都开通了此项服务” 。 
    与2006年开始非洲业务的银联相比,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更早地进入了非洲,两家银行在约翰内斯堡的分行都建成于2000年。其发展态势都是立足南非,以辐射其他非洲国家;在发展过程中,都把本土化作为一项重要战略;正是得益于扎根非洲、服务当地,在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西方银行纷纷收缩非洲业务之后,这两家中国银行却在非洲得到了充分的发展。 
    建行约堡分行行长张进国说,该行目前的业务涉及制造、采矿、石油化工、金融、移动通信、交通运输、贸易、物流等多个领域,范围覆盖非洲地区10多个国家,服务的客户中既有当地优质蓝筹企业和知名跨国公司,同时也有在非洲投资的实力雄厚的铁路建设、矿产、汽车等知名中资企业。在南非当地储备银行最新公布的同等规模组别的外资银行排名中,建行约堡分行占据该组别50%以上的资产总量,排名第一。兰特亚洲贸易融资公司首席执行官艾里克表示,建行约堡分行不仅是在南非的,而且也是在整个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的重要外资银行。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