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技术让卢旺达受益

  (2013年01月14日 中国社会科学院)在卢旺达西南部布塔雷市“怜悯之城”孤儿院菜地一角,白嫩的蘑菇挤着破土而出。别看这里不起眼,对于孤儿院的9个孩子,菇棚早已成为他们心头的牵挂,恨不得日夜照看蘑菇的生长。 
    “这些蘑菇是在中国农业技术示范中心的支持下种起来的,”孤儿院院长贝兰西对本报记者说,“种蘑菇不仅让孩子们吃到更有营养的食物,也让我们的员工学到了一门技术。”她还说,这里的4名工作人员刚参加完农业技术示范中心的培训课,孤儿院将来还准备种更多蘑菇。 
    中国援卢旺达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坐落在距离孤儿院约15千米的一个山头上。中心专家组组长林占森介绍说,为帮助非洲发展,该中心于2009年12月正式开工建设,2011年8月移交给卢旺达政府。根据中国与卢旺达两国政府签署的议定书,中心主要开展水稻和旱稻种植、种桑养蚕、菌草技术和水土保持4个专业方向的工作。他说,为尽快发挥作用,负责中心运行工作的福建农林大学采取了边建设边试运行的方法,为3年技术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截至去年9月,中心已经举办技术培训班14期,培训学员468人,技术培训覆盖卢旺达全国。 
    “希望这不是我最后一次到这里,也希望今后能够继续得到中国专家的帮助。”在第十四期培训班结业仪式上,学员朱利埃特说,她回去之后将在自家种植菌草,并向家乡没能来参加培训的人们提供帮助。中心门前的山坡上是5000平方米的水土保持示范区,中国农业专家将坡地改成梯田,用菌草将套种的农作物隔离开来,比起直接在坡地上种庄稼,这样能减少90%以上的水土流失,当地群众“一看就懂、一学就会”,很快掌握了这一简单有效的方法。卢旺达总理皮埃尔·哈布穆雷米对此大加赞扬,认为这为水土流失问题严重的卢旺达开拓了一条新的治理途径。 
    虽然中心移交时间不久,却已经远近闻名。经过中心8名中国农业专家的培训和推广,卢旺达已有菌草种植户1000多户,菌袋生产合作社30家。在过去两年多里,来自美国、日本、韩国、南非等国的各界人士2000多人先后来中心参观。附近的卢旺达国立大学正在与中心联系,希望能够将中心作为学校的教育实习点。在2011年6月的卢旺达农展会上,示范中心项目在124个展位中脱颖而出,获得“最佳展览奖”。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