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习俗要尊重(投资非洲)

任何商业行为都不会是简单的金钱交易,在商业行为的背后是商业文化、礼仪文化、法律意识、道德修养、价值观念、思维方式、交际能力等。商业文化、礼仪文化时时处处、具体入微地表现在人们常常所不经意的地方。非洲是一个商业气息无处不在的地方,商业意识、商业特色渗透在所有国家和一切领域,对人们的商业行为产生深刻的影响。非洲的商业竞争实际上是非洲的文化竞争。

在非洲国家从事商业活动,得体的礼仪可以使双方相互吸引,增进感情,赢得对方的好感和信任,有助于自己事业的成功与发展。相反,如果不熟悉掌握非洲国家的商业行情和商业礼仪,盲目地到那里投资办厂、承揽工程,就可能丧失商业机会、影响经济效益甚至蚀掉老本。

中国企业到非洲开拓市场,发展事业,在同各阶层、各方面的非洲人打交道过程中,除了自身要有良好的素质、扎实的修养、超凡的能力和丰富的经验之外,还需要掌握非洲社会交往方面的礼仪常识,尤其应当掌握有关非洲国家的商业习俗、交往礼仪、风土人情等,这样才能同非洲人相处融洽,互相理解,互相帮助,创造和谐的人际关系、温馨的社会环境和舒畅的商业气氛,从而获得理想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有人可能会说,咱中国是世界著名的文明古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称,在非洲还能不知道怎样同那些人打交道?您可能是一位事业成功者,您也可能是一位商业骄子,如果您将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和处世哲学套用到非洲,则肯定是行不通的,这是因为中国人与非洲人之间礼仪行为在许多地方是颠倒的。例如许多中国企业家重视体现自己的学识和风度,讲究“见面三分情”,凡是出席谈判、宴请、舞会等,遇见人不管对方是男士还是女士,总是主动伸出手同对方紧紧相握,热情问候,如果在非洲的商务活动中遇上女士也是这样做,可能在您还没有弄明白是怎么一回事时,已经失去了一次难得的商业机会,因为在非洲是不能主动同女士握手的。当您同非洲商人交往时,聊上一会儿天,吃上一顿饭,感觉对方“诚实热情”,便将对方视为“铁哥们”,签订合同时碍于朋友面子,不认真考察了解对方的经济实力、财务状况、商业信誉等,最后您准会受骗上当。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