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桑人生活完全是一种态度

在我的潜意识里,坦桑尼亚应该是一片寸草不长的荒凉沙漠,但当我踏上这块土地时,却被眼前的美景惊呆了。我所工作的地方虽然离首都达累斯萨拉姆很远,却正是一个鸟语花香的地方:到处是绿树繁花,遍地瓜果飘香,各种热带动植物更是让人眼花缭乱。如果是在中国,估计早就成了旅游胜地了。坦桑尼亚的水果也便宜得令人难以置信:一个1斤多重的大芒果只需人民币三四毛钱,很粗很长的一个香蕉几分钱就可以买下。刚到坦桑时,就不断有同事跟我说,坦桑人没有进取心,缺乏奋斗精神。他们的生活就是“穿衣一块布,吃饭一棵树”,意思是身上裹一块布就当作衣服,树上的水果就是他们的饭食。守着这么丰富物产的坦桑人,难道的是不思进取地过着贫穷清苦的生活吗?   

与坦桑人接触久了,我发现他们的确是休息时间比工作时间要长得多。一般情况下,坦桑人早上6点吃早饭,8点半开始工作,10点钟是他们的午茶时间,到此,他们上午的工作基本就算结束了;中午12点至下午2点是午饭和休息时间,下午也几乎不再工作。在坦桑人的心里是没有“加班”这个概念的,当然也有例外,如果任务急,上午10点的午茶时间他们是可以贡献出来的,但是节假日和周末是绝对不工作的。他们的这种悠闲生活自然也让我们这些视加班为家常便饭的中国人颇感艳羡。

本文章由北京星旅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小编整理,公司主要业务有:非洲签证服务、国际机票服务、语言翻译服务、展会信息服务、投资信息服务、国际贸易服务 http://www.xinglvbiz.com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