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能吃酸菜的国家大比拼:埃及酸菜酸

有史学家考证,埃及人自古就喜欢吃酸菜,传统食谱上,被记载的酸菜种类多达十来种。今天的埃及人仍继续了这一饮食习俗,对酸菜青睐有加。世界医学界的一份材料称,埃及人中患心血管类疾病的很少,这主要得益于他们的饮食习惯,因为酸菜已被现代医学证明有软化血管的功效。

埃及首都开罗,随便走进任何一家食品店,都有一排专卖酸菜的柜台,红红绿绿的各类酸菜被分门别类地装进桶里、坛里、罐里或其他容器里,有的甚至并排摆在地上。再简陋的店铺,酸菜的种类也有七八种之多。除了腌辣椒、腌洋葱、腌圆白菜等司空见惯的酸菜外,埃及人还喜欢腌橄榄。橄榄的种类有许多,单从颜色上看,就有青、绿、黑、灰等不同种类。此外,腌柠檬也是埃及人普遍喜欢的酸菜。想想,柠檬本身已经够酸了,埃及人还要把它再加工,这下真是酸到家了。

“大众食品店”的伙计马赫迪告诉记者,埃及人腌酸菜用的配料很丰富,往往腌一种酸菜,要用数倍于它的底料,常见的包括胡椒、大蒜、大料、树叶、茴香和各种酱类。当然,腌制的过程中,醋是少不了的,不过,埃及没有像中国那样的米醋、陈醋,只好用白醋来代替。

冬天到埃及人家做客,主人上的头一道菜,肯定是以各种酸菜为主的凉盘。马赫迪说,在他的老家,如果待客时少了这些酸菜,往往会被认为是对客人的不敬。同时,你无论进入哪家正宗埃及风味的餐馆,店小二都会不容分说,就先端上几盘不重样的酸菜来。在菜单上,这些酸菜叫“迎客菜”,通常都是店家免费送的。由于太酸,中国人第一次吃大多难免龇牙咧嘴,不过吃习惯后,真是回味无穷啊。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