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妇女地位亟待提高

 这个东非国家有近一半人生活在绝对贫困线以下,平均每天的生活费不到1美元。城镇地区也有约一半人住在生活条件极为恶劣的贫民窟中。全国失业率一直居高不下,大多数妇女都没有正式工作,只能依靠丈夫的收入维持一家人的生计。

没有收入来源的女性在家庭中的地位相当低下,不仅家庭暴力事件屡见不鲜,就连丈夫也要与人“分享”。肯尼亚至今没有一部法律确定一夫一妻制,一夫多妻在这个国家并不违法。一夫多妻的现象在农村地区相当普遍。许多人之所以只娶一位妻子,在很大程度上只是因为“财力不足”。

针对女性的暴力犯罪在肯尼亚也是一个相当严重的问题。前国会议员、社会活动家恩乔基·恩敦古说,肯平均每30分钟就会发生一起强奸案,但当局对此却没有给予充分重视。

由于在家庭中缺乏重视、对未来前途也不抱太大希望,许多十多岁的肯尼亚女孩早早就辍学回家嫁人生子,而她们自身在受教育程度方面的欠缺又将不可避免地影响到下一代。

事实上,大多数肯尼亚妇女根本不知道3月8日是国际劳动妇女节,即使在得知后,很多人也表现得漠不关心。因为在她们看来,这个节日并不能给她们的生活带来任何变化,在眼下肯尼亚遭受粮食危机和金融危机双重打击的情况下,她们也没有任何值得庆祝的事情。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