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闻逸事】苏丹努尔族,女人也“娶妻”

 努尔族有着极其悠久的历史,早在四五千年前古埃及的纸草书和壁画里,就记载着努尔人祖先的故事。几千年来,其他民族或消亡或演化,唯独他们仍保留着古老的社会结构和传统风俗,被称为“非洲人文的活化石”。努尔族和许多接受了外来文明的邻近民族不同,仍沿用古老的努尔语,而且至今保留着一种世界上绝无仅有的奇异风俗——女人“娶妻”。

 当女人“娶妻”时,全村男女老少兴高采烈,在非洲特有的达姆鼓等打击乐器的伴奏下,纵情地载歌载舞;家家户户杀羊宰牛热闹非凡,喜气洋洋。两个打扮得花枝招展的“新人”竟都是女人,她们身上均裹着鲜艳的婚纱,头上罩着绚丽的面纱,分别侧身坐(不是骑)在两头毛驴身上。毛驴披红挂绿,颈脖上的铃铛清脆作响,一前一后在众多亲友的簇拥下,浩浩荡荡来到“新郎”家……

 婚礼由族中长辈主持,所娶的“妻子”必须称呼这名女性为“丈夫”,并像对待真正丈夫那样对待她。原来,努尔族人的传统观念认为,一个家庭人丁兴旺、子孙满堂,才是家族强盛的标志。为了达到这一目的,除了正常的男婚女嫁外,同时还允许女人“娶妻”。不过,并非所有的女人都有资格“娶妻”。法律严格规定,娶妻者必须是不能生育且又离了婚的人;或是因种种意外事故而幸存下来的人。

 这样,大伙才把她看成是“男人”,允许其“娶妻”。这种“丈夫”除性别与男人不同外,在家中所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与真正的丈夫是一样的。她“娶妻”的目的也是为了繁衍后代,以便后继有人。但是这样的“同性”家庭怎么达到这一目的呢?

 由于女“丈夫”无法和妻子生儿育女,在婚礼上妻子要被指定与一名合适的男性亲属配对生活,直到生下儿子为止。所生的儿子从小就必须称呼女“丈夫”为“爸爸”,姓“爸爸”的姓氏,孩子们也都像尊重男性父亲那样尊重她,因为她是这个越来越大的家庭的主宰。长大后,孩子会继承“爸爸”家族的一切财产、地位和义务。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