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人口激增 27年涨一倍

非洲人口增长迅速,在过去27年间,非洲人口数量增长了1倍,目前已达到10亿,由此带来的一系列社会经济问题。此前,美国人口资料局和美国国际开发署也联合发布报告说,按目前每年增加2400万人,预计到2050年非洲将达
到20亿人。
人口迅速增长已使非洲背负沉重负担,严重影响非洲社会经济发展,在粮食、教育、医疗卫生、就业、社会治安等问题上带来许多难题。由于非洲粮食增长不能满足日益增加的人口所需,粮食安全面临严重挑战,营养不良人数居高不下。不少国家教育经费严重不足导致大量学龄人口无法入学。目前,全球60%的青年人能接受中学教育,而在非洲这一数字还不到30%。
美国人口资料局和美国国际开发署的报告指出,尽管在埃及等北非国家人口增长趋势放缓,但撒哈拉以南地区妇女生育孩子数量超过世界其他地区。在全球范围内,每名妇女平均生育孩子2.6个,而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这一数字为5.3。
全球62%已婚育龄妇女采取避孕措施,而在非洲这一数字仅为28%。非洲不少国家民间认为多子是多福的象征。此外,非洲重男轻女现象严重,在一些部落地区,还存在多妻制、早婚、未婚先育、性关系混乱等陋习。这些都促使非洲人口数量急剧攀升。
目前非洲有大量人群进入婚龄育龄期,这势必将造成延续数十年的生育高峰。
■ 数字
●非洲27年间人口猛增一倍,达10亿。
●非洲只有不到30%青年人接受中学教育。
●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每名妇女平均生育5.3名小孩。
●只有28%非洲已婚育龄妇女采取避孕措施。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