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建埃塞俄比亚两糖厂 中成股份获42亿大单

两个项目合同的金额、建设规模、条件等内容基本相同,单个合同固定总价3.41亿美元,两个合同共计约6.82亿美元。其中,15%合同金额以埃塞俄比亚当地币结算,85%合同金额以美元结算。
不过,上述合同的执行尚需取得两国政府部门的批准和相关贷款协议的签订和生效,以及公司开出履约保函和预付款保函、业主支付首付款。
合同标的包括在交钥匙工程的基础上,为埃塞俄比亚糖业公司建设两座日处理12000吨甘蔗的糖厂及2*3MW电站设施和部分农业灌溉基础设施,包括工程设计、货物制造与采购、建设和安装、试车和移交。建设周期为24个月。
据介绍,埃塞俄比亚糖业公司是由埃塞俄比亚部长会议决议成立,为国有企业。中成股份与埃塞俄比亚糖业公司在2010年、2011年未发生业务交易,2012年发生销售金额2.27亿元,占公司2012年营业收入的13%。
对于此次的超级大单,中成股份仅表示“将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产生积极的影响”和“合同对公司业务独立性不产生影响”。同时,公司还提示了合同可能遇到的风险:其一,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行情 专区)和埃塞俄比亚财政部尚未签订相关贷款协议;其二,合同执行中,可能出现汇率变化、采购成本上涨、业主支付货款不及时等风险;其三,合同执行中,项目所在国可能存在政治风险以及战争等不可抗力因素。
熟悉EPC建设项目的分析人士表示,此类EPC项目的利润大约为合同金额的10%上下,如此大单建设周期仅为24个月,必然对中成股份业绩构成重大利好。据相关数据,中成股份2011年营业收入10.38亿元,净利润为亏损1100万元;2012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7.14亿元,净利润1768.6万元。
云南糖网编辑注:中成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成立于1999年3月1日,是由中国成套设备进出口(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中成集团)作为主发起人,联合安徽省外经建设(集团)公司、浙江中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土产畜产进出口总公司、中国出国人员服务总公司以发起方式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