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问题专家黄泽全专栏---国际环境专题(六)

利比里亚全国选举委员会23日宣布,在第二轮总统选举中,67岁的前财政部长埃伦•约翰逊—瑟利夫击败39岁的前世界足球先生维阿,以59.4%的选票当选为利比里亚新一届总统。约翰逊—瑟利夫不仅是利比里亚历史上的第一位女总统,也是非洲有史以来的第一位女总统。
位于非洲西部的利比里亚于1847年独立并建立共和国。这个面积11万多平方公里、人口300多万的非洲国家,自然资源丰富,农牧条件得天独厚,拥有发展经济的巨大潜力,曾经一度是令西非各国羡慕的富庶之国。然而,利比里亚自1989年爆发内战,历时14年,至少25万人死亡,100多万人逃离家园成为难民。多年的战乱造成基础设施毁坏,多数工厂停产,大量农田荒芜,国家经济濒临崩溃边缘,利比里亚被联合国列为世界上49个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多数利比里亚人的日均生活费仅合25美分,远低于联合国划定的日均1美元的最低生活标准。包括首都蒙罗维亚在内的全国大部分地区长期停水停电,有着“非洲最黑暗的角落”之称。长期内战使利比里亚的经济发展面临众多困难与挑战。谁能领导利比里亚利用这次大选的历史契机团结起来,推动国家走向稳定与发展,成为利比里亚民众热议已久的话题。今年10月,利比里亚举行了内战结束后的首次总统选举,11月终于选举产生了首任女总统。国际社会普遍寄望于这位女总统,期待她能够带领利比里亚人民,在战争的废墟上建立起和平与繁荣的国家,让这次选举真正成为利比里亚告别战乱、走向稳定与发展的转折点。约翰逊—瑟利夫有着丰富的从政经验,其得以胜出的一大优势,就是接受过高等教育和在政治领域的资历。她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曾是一名银行家和联合国官员,还在利比里亚前政府中担任过财政部长。在利比里亚政坛,她以独特的人格魅力赢得了同行的赞誉和对手的尊重,享有“铁娘子”的美誉。1989年泰勒发动政变推翻利比里亚前政府后,她被迫逃亡,是前政府11名部长中逃过死亡厄运的3位幸运者之一。在此次大选中,多数选民投票支持约翰逊—瑟利夫,反映出利比里亚民众迫切需要一位能够领导他们疗治心灵创伤的政治人物,尤其因为她是女性,在具备聪明、学识和才干的同时,其细腻风格将会在治理国家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当然,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团结各方力量,稳定政治局势,制定发展规划,吸引外国投资和流失人才归国,逐步改善民众生活,将利比里亚建设成一个和平、发展、繁荣的国家,这将是新总统约翰逊—瑟利夫所面临的迫切而艰巨的任务。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