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洪一:非洲对中国有多重要 中非合作天地广阔

中非间政治交流密切,外交上相互配合和倚重,非洲已被称为中国的“全天候朋友”。
从政治层面来看,中国和非洲都关注稳定和发展问题,致力于完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对彼此的全球战略价值稳步上升。
从外交领域来看,中非创造了发展中国家合作的新模式,非洲已经成为中国对外关系中最为稳定和最具发展潜力的合作伙伴。
在经贸关系方面,双方合作成果丰硕,2000年以来,双边贸易额年递增30%以上。中国从2009年即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2012年贸易额可能达到2200亿美元,2013年将逼近中日贸易额。中国在非人员多达百万,年投资额超过美国。

中非合作天地广阔
当前非洲政治环境趋于改善,多年来经济增长保持5%的水平,投资环境不断完善,发展前景被国际社会看好,国际地位稳步提升。中国目前正由发展中大国向发展中强国转型,发展模式转变、产业升级等因素,决定了中国经济还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全球影响还将进一步增强。因此,中非相互需求的基本要素没有改变,合作空间广阔。
在政治领域,非洲民主化和多党政治尚未成熟,不时发生动荡甚至武装冲突,治国理政和社会管理能力需要提升。中国数千年来的文明史,积累了丰富的历史经验。中非开展政治交流,有利于非洲国家更好处理国内问题,维护稳定发展。
在外交领域,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在全球问题上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非洲的国际影响力也在上升,南非和尼日利亚等重点国家的实力已经不容小觑。中非之间可探讨和平与安全、经济复苏、货币与金融、贸易规则、气候变化、新科技等世界性问题。
在经济领域,中非合作天地广阔,前景辉煌。非洲作为一个人口近10亿、面积3000多万平方公里的大陆,经济总量还不到2万亿美元。非洲不断完善经济体制,改变产业格局,吸引投资并发展对外贸易,各领域随时可能爆发出强劲的后发优势。
近年来,中非经济关系日益紧密。中国发展使得非洲受益匪浅,而今后非洲的发展也会让中国受益无穷。正是基于利益相关性,中非合作才成为有源之水,才会源远长流。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