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报关注中国人在非洲开工厂

过去中国在非洲主要致力于自然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和电信建设。然而2012年1月似乎标志着中国对非投资一个新时代的开始:投资建厂,利用当地劳动力。华坚集团在距离亚的斯亚贝巴30公里的杜凯姆城建了一家制鞋工厂,雇用近600名工人,其中一半是埃塞俄比亚当地人。这家运转良好的工厂每月出口两万双鞋。华坚集团还雄心勃勃地计划继续在非洲投资15亿欧元。

这仅仅是开始。埃塞政府已经和中国投资者签署公私合作协议,建立一个完整的工业区,预计最终将有80家工厂前来落户,可创造就业岗位两万个。这产业口基地生产的商品将于2014年全面进入非洲市场。来自美国信息服务社的撒哈拉南部非洲问题专家马克·博兰德认为:“北京以经济援助为筹码要求非洲取消对华商品进口关税,之后中国制造大量涌入非洲。随着人口的不断增长,非洲正成为消费基地,这促使中国企业到当地进行生产。这是可行的,只是现在看好的人还不多。”不过非洲发展银行行长唐纳德·卡贝鲁卡对此却充满信心。5月31日,他在坦桑尼亚的阿鲁沙号召非洲各国领导人抓住机遇:“这意味着从出口自然资源升级到出口本地制造的工业产品。”对于中国企业来说,能源价格的高企导致了生产和运输成本的提高,因此产业外迁已变成一个恰当的选择。此外非洲的薪资成本只有中国的五分之一。许多行业,比如说汽车行业的企业已经明白了这个道理。2012年初时,中国汽车制造商吉利和福田宣布将在肯尼亚投资建厂。之后一汽宣布将进军南非和喀麦隆,而中华则计划进入贝宁。为了给中国投资建厂提供便利,非洲政府做出了很大努力。埃塞俄比亚对中国投资的优惠措施包括4年的税收减免、免费用电和廉价土地。华坚集团认为,在非洲建厂还有另一个优势,那就是“许多非洲国家在向欧洲和美国市场出口商品时可以享受关税减免”。由此可见,对中国来说在非洲投资建厂是一个在全球化规则下两面受益的双赢战略。但非洲国家能获得什么好处呢?有人担心,这些工厂的出口收益大部分将被转回亚洲。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