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女生的十年辛苦外贸路(连载二)

谁加班越多,得到的表扬也就越多。所以即使是没有任何事情可作,我们也要周末加班。加班时作的工作最多的就是拔草。接触到的羊绒业务就是去仓库打包,缝 包。因为无事可作,所以我们部门那些老的业务员对我们这些新增加的人更加处处防备,总担心自己的饭碗不保,所以对于我们这些新来的菜鸟更是不会传授你任何 东西。我在学校学的是经济管理,对于外贸业务是一窍不通。唯一让我得到这个工作的理由就是我的英语通过了六级。可是在这个部门的将近一年的工作时间中,我 一个国外客户也没有见到过。为了学习单证业务,只有在下班之后,把他们打好的单据和信用证拿出来自己慢慢的看。就这样即使是没人教我,我也把单证业务学会 了。混了一年的时间,拔了一年的草,我实在是无聊死了,觉得自己前途茫然,不知路在何方。刚好这时有一次开业务例会,会上另外一个部门的经理刘姐说她们部 门急缺业务人员。于是散会会我就找到了她。刘姐很痛快的答应了,于是我找到了老板调到了刘姐的部门。
刘姐也是作纺织品业务的。那时她给一个朋友作代理,主要是出口布匹。她自己也有一些小的单子。另外她家有自己的一个工厂也作羊绒出口。说是一个部门,其实只有她和我两个人。
因此到她那个部门让我学会了很多东西。那时我的主要工作就是打杂。单证的制作,交单,去工厂盯着发货。财务处理,除了和客户联系以外,其他的一切杂事她都 交给了我去作。那两年是我最忙碌的两年,除了没有和客人直接联系之外,其他的事情我都很精通了。刘姐对我很好,她知道我经济困难,所以时不时的会给我一些 钱,那时我们公司很差劲,所有的业务人员的工资都是一样,每个月五百元钱。我们同批分配来的大学生都感觉很苦闷,好多人相继离开了公司。而我因为懒惰,懒 得找新工作,懒的接受新的难题,又因为刘姐对我也很好,在这两年学到了很多东西,所以我也就一直呆下去了。我自问自己还是一个很敬业的人,所以刘姐对于我的工作还是比较认可的.但是中间一次的事故让我现在想来还是很难受。有一次去北京出差,随身带的包里面装着 刚刚从天津特办申请的羊绒出口许可证。当时手机还只是那些福人的奢侈品,因为要和刘姐联系,我找到了个公用电话亭,把包放在地下,刚刚拔通了电话,再低头 看包已经不在了。我的头立刻蒙了。天哪,里面的钱不多,可是我的许可证!我惊惶失措的报了警,可是对于中国的警察我没有报任何希望。警察也果真没有让我失 望,他们只是草草的记录了一下,就把我打发走了。对于许可证丢失重新申领,特办说没人丢过许可证,也不知道需要什么手续。接下来就是漫长的等待,刘姐很生 气,让我在北京打了好多失物寻找启事,我在许多电线竿上张贴,希望可恶的小偷能够把对于他来说没有用的许可证交还给我。结果小偷没有和我联系,到是招来了 骗子。一个骗子和我联系说许可证在他手中,问我能出多少钱。最后没几句话我就看出了他的真实面目。刘姐和我们的老总作了汇报,最后公司是如何重新申领到了 许可证我不清楚了,只因为我当时太害怕了。一吨许可证要二万元,那是十几吨许可证呀,如果让我承担损失的话,我从哪找这么多钱!因此除了害怕我早就记不得 最后这事是如何结束的了,只知道最后我们又重新申请到了许可证。但是也就是这件事情让我对于男人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因为要向老总汇报事情的经过,我胆战心 惊的找到了老总,那是我工作之后第一次单独见老总的面。也是这唯一的一次让我记忆深刻。早听说了我们老总是个色极了的男人。因此我们公司的女孩都害怕单独 见老总,而我因为这次事故却无法不单独向老总汇报。老总果真如传言似的,我不记得他是如何把我强抱到他怀中,而我因为担心,又不敢大声喊叫。我只有努力挣 扎,泪水不由自主的涌了出来,是恐惧,是羞恨,最终我说如果他不放我走,我就要大声喊人了。他才悻悻的放我出去。我跌跌撞撞的冲出了他的办公室,和他的秘 书撞了个满怀。我想我的表情已让他明白了一切。从那天之后,老总竟然不再追究我的事情,公司协调,把许可证的事情处理完了。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