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女生的十年辛苦外贸路(连载一)

一回首从大学毕业竟然已经十年,从前上学时总觉得时间过的是那样慢,总想快些长大,总想十年是很漫长的时间。可是今天蓦然回首才发现青春已逝。回首十年的经历,才明白原来人生是这样的不可捉摸,今天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切,在十年前是很难想像的。

一九九五年从大学毕业,我是个很懒惰的人,父母都是农民,对于我的工作是帮不上任何忙的。毕业时分配政策已是双向选择,我不喜欢学校给我分配的林业系统的 工作,于是自己找上了家乡省城的这家公司。说实话现在想想当时真的太幼稚了。仅仅是这家公司漂亮的办公大楼,整洁的大院,苍翠的青松,老板口若悬河的吹 嘘,让我以为这就是现代企业,以为在这里就会有发展的机会,从此我就一门心思等待毕业。这是唯一一家我去面试的公司。

七月份离开了学校,来到新公司,分配到一个据说是业务量最大的一个部门。我们的经理是刑台地区来的人,说一口刑台普通话,他说的话十句有九句我都听不太明 白。他是作羊绒出口的,但是他一句英语也不懂。只因为他曾是刑台地区某个政府部门的主任,因此和下面许多工厂关系不错,再有就是当时出口羊绒需要许可证, 而我们公司有大量的许可证。所以当时的业务量很大。每年出口有几千万美金。但是我在这里没有任何事情可作,因为我们有许可证,所以大多业务就仅仅是代理, 不需要和客户联系。而我每日要作的工作就是打扫卫生,
而且我们的老板是一个很讲形式的人,即使没有工作,也要在办公室坐着加班。谁加班越多,得到的表扬也就越多。所以即使是没有任何事情可作,我们也要周末加 班。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