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亚洲需求开发非洲资源 铁矿石巨头年终发力

全球最大铁矿石出口商淡水河谷公司12月5日表示,计划在明年将铁矿石产能扩大至3.11亿吨,以满足亚洲国家日益增长的钢铁生产原材料需求。另悉,淡水河谷已获准于12月8日以预托凭证(HDR介绍上市的方式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进行第二上市及买卖,本次上市不涉及融资。这是全球三大矿业公司首家到中国上市,同时也是登陆港交所的第一只预托凭证。

12月6日,全球第三大矿业公司力拓集团宣布,已向澳大利亚煤炭开发企业里佛斯达矿业公司发出35亿澳元(约34.7亿美元的收购要约,以期扩大其在非洲的煤炭产能。这是该公司继3日与中铝签订合资协议、以及与中钢签订续约协议后,再次拓展能源版图。

淡水河谷看好中国市场

淡水河谷首席财务官卡瓦坎蒂5日表示,由于亚洲经济增长迅猛,全球铁矿石需求将在未来数年内超过供给。此前该公司曾预计,其2014年产能将达4.5亿吨。

近期,淡水河谷公布了系列投资计划,频频对产能“加码”。11月,淡水河谷表示,计划在明年使投资翻番至240亿美元,其中,175亿美元将用于为 新项目融资,以实现铁矿石、镍、铜以及化肥等产能的扩张。另外,公司还计划在2011年至2015年实现矿产和金属产能年均增长率提升至18%,远高于 2003年至2008年9.8%的年均增幅。

卡瓦坎蒂表示,“我们产能的增长主要将提供给亚洲。”数据显示,淡水河谷、力拓和必和必拓三大铁矿石巨头在2009年垄断了全球铁矿石海运量的近 70%。而在中国基本主导了全球铁矿石贸易量的大幅增长。据淡水河谷三财季整体收入数据,中国市场占34.6%,比重最大,甚至超过第二位的巴西市场和第 三位的日本市场的总和。另外,公司在2009年销往中国的铁矿石达创纪录的1.4亿吨,约占公司总销量的57%。

另据淡水河谷5日提交给港交所的资料显示,公司登陆香港股市的主要原因是提高在亚洲市场的占有率,同时表明其“专注于亚洲的承诺”。而在香港市场上 市后,淡水河谷的证券基本上可以实现24小时连续交易。另外,卡瓦坎蒂还透露,“如果有可能,公司未来将寻求登陆上海国际板。”不过卡瓦坎蒂未披露具体时 间表。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