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掠夺非洲资源的说法站不住脚

新华网北京7月13日电(记者赵晓辉、陶俊洁)中非金融合作论坛13日在北京举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孙平在为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中非合作有助于非洲经济社会的发展,西方国家关于中国掠夺非洲资源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

近年来,中非关系发展迅速,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也产生了一些质疑,其中一个说法是“中国到非洲主要是掠夺资源”。对此,孙平说,以中国进出口银行的贷款为例,进出口银行目前在非洲的贷款支持的项目超过500个,其中大部分都是基础设施和改善民生的项目,资源开发型项目很少。

他说,即使是资源开发项目,进出口银行也强调要把非洲的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从而真正促进非洲可持续发展。同时,进出口银行也希望与西方国家共同支持非洲发展,目前已经与世界银行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与花旗、汇丰等国际知名金融机构也就此进行了探讨。

孙平说,面对中非经济合作的多样化需求,双方金融合作还需要进一步强化,在合作机制、合作领域以及合作模式等方面进一步探索和创新,关键是要以项目和客户实际为导向,确保金融投入切实进入实体经济。

根据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安永的报告,2011年非洲吸引外资直接投资约820亿美元,项目数只占全球总外资直接投资项目数的5.5%,且撒哈拉以南地区的资本流入额较上年下降7%。

孙平说,从长远和全局考虑,国际社会应克服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特别是发达国家应履行“千年发展目标”规定的将国民总收入0.7%用于发展援助的承诺,继续加大对非资金投入,包括投资、无偿援助、无息贷款、优惠贷款以及减债等多种方式,帮助非洲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非洲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