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品在西非的展览会

 (一)贝宁市场特点

  一是西非地区重要的转口贸易中心。科托努港年吞吐量300万吨,70%以上转口到尼日利亚、尼日尔、布基纳法索等周边国家。年转口贸易额约40亿美元,可辐射西非15国2.6亿人口市场。

  二是贝宁国虽小,但政局稳定。贝宁面积11.26万平方公里,人口786万。年进出口额(不含转口)约16亿美元,主要出口棉花、腰果等初级产品,进口日用消费品、机械设备、燃料等。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政局长期保持稳定。

  三是贸易环境优越。贝宁是“科托努协定”(前洛美协定)成员国,出口欧美商品可享受免税和免配额的优惠待遇。贝宁商业法确定了自由贸易的政策,贸易和税收手续简便。

  四是贝宁已成为我国在西非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2008年,中贝双边贸易总额达到20.8亿美元,同比增长35.2%,其中,我出口19.7亿美元,同比增长35.7%。我国主要出口商品有纺织、轻工、机电产品,从贝宁进口主要是棉花、木材和热带水果。

  (二)西非地区市场特点

  一是非洲重要的经济体。西非经济共同体包括贝宁、多哥、塞内加尔、科特迪瓦、马里、尼日尔、佛得角、几内亚、几内亚比绍、尼日利亚、加纳、塞拉利昂、利比里亚、布基纳法索、乍得等15个国家。总面积为511万平方公里,占全非洲的17%,人口约2.6亿,占全非洲的27%。GDP规模约1000亿美元,占全非洲的13%。对外贸易额1228亿美元,占全非洲的20%。

  二是“西非经济货币联盟”成员国间产品自由流通。“西非经济货币联盟”包括贝宁、布基终法索、科特迪瓦、几内亚比绍、马里、尼日尔、塞内加尔和多哥8个国家。2000年1月1日正式启动对外共同关税,对内取消成员国间原有的关税及一切非关税限制。

  三是西非地区已成为我国在非洲的重要贸易伙伴。2008年我国对西非国家贸易总额为160亿美元,占我国与非洲国家贸易总额的15%。其中我出口150亿美元,占我向非洲出口额的29.5%。我对西非地区的主要出口产品有机电产品、纺织服装、轻工日用消费品等,进口产品主要有农产品(6.12,0.00,0.00%)、矿产品、渔产品等。

本文章由北京星旅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小编整理,公司主要业务有:非洲签证服务、国际机票服务、语言翻译服务、展会信息服务、投资信息服务、国际贸易服务 http://www.xinglvbiz.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