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成眼下全球最适合做生意的地方

非洲似乎是目前全球最适合做生意的地点。非洲大陆幅员辽阔,比中国、美国、墨西哥和整个欧洲的面积总和还要大。历史迈入21世纪以来,非洲经济发展举世瞩目。现在的非洲有能力实现其巨大经济潜力。过去几年,非洲大陆经济平均增长率维持在百分之五,远高于全球水平,并有望实现更高速增长。过去,非洲曾深度依靠西方援助;如今却吸引了世界各地的大量商业投资。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仅去年中国在非洲的项目投资额就高达100亿美元。与此同时,非洲本土企业家的商业文化也光芒四射。

以乌干达为例,自本世纪以来该国在社会稳定和经济增长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2005年,乌干达形成了多党执政格局。乌干达自然资源丰富,尽管依赖农业经济,尤其是咖啡,但乌干达制造业、旅游业、采矿业、信息、通信和技术(ICT)和建筑业均保持高速增长。此外,乌干达历史上首个石油储备已经探明。现在英国和中国正在为争夺乌干达最大投资国这一头衔而展开激烈角逐,俄罗斯和印度则紧随其后。

再来看乌干达的邻国——卢旺达。不久前还劫难重重的卢旺达,现在则是一派全新景象:政府运作高效,腐败低发,社会稳定,经济繁荣。卢旺达也因此发出了努力成为非洲新加坡的豪言壮志。卢旺达有着悠久的乡村工艺品传统,还是非洲大陆仅有的两个可安全观赏野生大猩猩的国家之一。卢旺达因此一跃成为全球旅游目的地。近几年,卢旺达总统保罗·卡加梅(Paul Kagame)出访世界各国,着力吸引外国投资;与此同时,该国军队训练有素,有力保障了社会稳定。卢旺达有三分二的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经济发展主要倚靠咖啡和茶叶,发展空间尚未释放,但卢旺达经济增长率已经持续超越非洲平均增长率。